close

   

搭火車的步驟(直達。對號車。圖文版

 (最終更新日:2016_04_17)

 

在去大甲的眾多交通工具中,版主尤其推薦火車。出站後直走不用十分鐘就可抵達,是最方便的大眾運輸工具。版主想,既然有第一次參加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的人,就一定也會有第一次搭火車的人,所以以自身搭車經驗寫了這篇給第一次搭火車的人參考,希望對你們有所幫助。

 

  台鐵列車分「對號車」與「非對號車」,本文以對號車為範本,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講解如何搭火車。若您是搭乘「非對號車」,只需省略「對號入座」的步驟即可。 

 

本文範本: 
  車 種:對號車(自強號)(備註:本次範例為"PP自強號")
  方 式:直達
  乘車站:高雄
  目的站:永康

   

(圖)本文搭乘示範車次。(圖片出處: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網站)

 

103_331_03_62    

 

 


 

 

  第一次搭對號車的人,二個基本概念給您!

 

  一:「車次號碼」和「開車時間」等於我們要搭的那輛車!

 

  以本文範例來講就是:「車次142等於開車時間16:15等於本文範本所搭的那輛車」。所以,第一次搭火車的您,務必要記住「車次」和「開車時間」,只要抓住這兩個資訊您就不會跑錯月台坐錯車。閱讀以下文章時,也請您以「車次號碼」和「開車時間」這兩個資訊為主。 

 

  二。一個「車次」,一天只有一班車!

 

  寫這樣可能很多人看不懂。版主的意思是,以本文搭的車次「142」為例,它一天就只有這麼一班「142」,絶對不可能會在別的時段或別的路線還有一輛同樣是編號「142」的車次,絶對不可能!所以,當您確定要搭乘的是車次「142」時,您該確認的是「乘車日期」,也就是您要搭的是"那一天"的車次142? 因為,一個車次,一天就只有一班!

   

  版主解釋:

  我們常聽別人說要搭幾點幾分的車,那個所謂的"幾點幾分"就是指車子的「開車時間」。至於「車次」則是指列車的編號,就像學生都會有的「學號」一樣。大部分的人搭車、找月台時是比對「開車時間」,車次號碼則是訂車票的時侯才會注意。版主建議,初次搭火車的人,多記一組號碼來作比對,可以把搭錯車的機率大大降低。

 

 


 

以下,本文前導。 

 

(圖一)台鐵列車時刻查詢系統    (圖片來源: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網站)

103_331_03_61       

   1.上圖列車資訊為本次所搭乘的列車範本(我們搭車次142的列車) 

   2.請記下與紅框相對應的資訊。(用以比對電子看板)

 

 

 

版主提醒:   

  第一次搭火車的您,上圖五個資訊一定都要記!因為指引我們找「月台」和「列車」的「電子看板」規格並沒有全台一致,大型電子看板顯示的資訊較多,小型電子看板顯示的較少。由於不知道您的乘車站是使用顯示多少資訊的看板,最保險的作法就是把上圖那五個資訊全記住。(上圖台鐵列車時刻查詢系統裡可以看到我們搭的車次「142」)

  

(圖二)車票

  825_ 12_1_1.jpg   

  (圖一)裡的部分資訊在車票上也有。如上圖裡那三個紅框。(上圖車票裡有車次「142」) 

 

  (圖)PP自強號【全名是:推拉式電車。(Push-Pull, PP)】

103_331_01  

  本次搭乘的自強號。

 


 

以下為搭車的步驟:  

一.觀看剪票口上方的電子看板,尋找列車停靠在那一個月台。

 

 (圖三)電子閘門(電子剪票口)

  825_ 01_01.jpg  

   電子看板有分「北上」方向和「南下」方向,請依自己的行進方向選擇看板。在本範例,是「北上」方向。 

 

  在剪票口上方找到正確的電子看板後,接下來就要尋找列車停靠在那一個月台。 

 

 (圖四)北上方向的電子看板近拍照

103_331_03_3  

        

(圖)台鐵列車時刻查詢系統 (圖片來源: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網站)

103_331_03_61      

  還記得前面有提到,要記住和那五個紅框相對應的資訊嗎?現在,就是使用它們的時侯。由於這個電子看板只顯示『開往、經由、車種、開車時間』這四個欄位,所以我們也只要比對這四個就好。 

 

  比對結果,符合「開往:七堵」、「經由:山線」、「車種:自強號」、「開車時間:16:15」這四個條件的列車,停靠在4A月台。而這輛符合所有條件的車,就是我們要搭乘的車。

 

 

版主提醒:

  電子看板裡的「開往」,就是台鐵列車時刻查詢系統裡的「終點站」。另外,雖然電子看板的規格沒有全台一致,但不管顯示的資訊有多複雜或多簡單,都一定會有「車次」和「開車時間」的其中一個(部分看板是兩個都顯示)。

 

 


 

二.過剪票口。(圖中為電子剪票口。或稱電子閘門)

 

(圖五)電子剪票口(電子閘門) 

719_ 42_1.jpg   

   知道列車停靠在那個月台後,接下來就過「剪票口」。  

  若您的車票是在超商或郵局購買的,請走人工剪票口。 

  若您的車票是台鐵車站櫃台或售票機購買的,請走電子閘門(電子剪票口)。

 

 

版主提醒:

  過剪票口後,票要隨身攜帶不要放在行李裡,以便讓列車長隨時驗票。  

 


  

三.找月台。

 

(圖六)

 825_ 03.jpg   

  過剪票口後,請依指示牌往相關月台去。

 

  圖中是指引月台方向的標示。

  乘客要根據每一座月台的編號去尋找正確的月台,才能搭到正確的車子。剛才剪票口上方的電子看板顯示我們的列車停靠在"4A月台",到底"4A"是什麼意思呢?

  前面的"4"是指"第4月台",後面的"A"則是指A側。有的月台是兩側都能停靠列車,台鐵就會以"A"、"B"字眼來標示是那一側。所以,"4A"月台的意思是我們的列車停靠在編號4的月台、編號A的那一側。因此,我們首先要做的,就是尋找第4月台。

 

 

(圖:列車即時資訊系統裡的「車次142」)

 

 825_ 31.jpg

  較大型的車站,在往月台的途中還會有電子看板或如圖中的「列車即時資訊」。我們可以看到螢幕上已經有車次「142」的相關資訊。

 

 

(圖七)4A月台。    825_ 05.jpg    

   根據剪票口上方的電子看板所示,我們的車在4A月台,也就是第4月台的A側。所以找到第4月台後,還不算是到了正確的月台。4A裡的"A"就是"A側",因此我們要往A側走,才是正確的4A月台。那,那一邊是A側?那一邊是B側呢?方法很簡單:請看上面這張圖。

  台鐵在標示方面做的很不錯,您只要跟版主一樣,面對指示牌或燈箱,就能知道那邊是A側,那邊是B側。在圖中,4A和4B都標示的很清楚,B側在左邊A側在右邊。我們的車是停靠在A側,所以下樓梯後請往右邊走。

 

版主提醒:

  月台有分成"單側停靠",和"雙側停靠"。

  若電子看板上同時顯示數字和英文編號(如"4A月台),那就代表該月台是兩邊都有開放給列車停靠,因此需要加上"A"、"B"來標示是那一側。

  若電子看板只有顯示數字編號(如"第1月台")的話,那就表示該月台只有一側開放給列車停靠,不需要加上英文來區分是那一側。

 

  


  

 四.抵達月台後,請看該月台專屬的電子看板。   

 

(圖八)4A月台的電子看板(已經顯示我們的車次142)

  825_30_01.gif     

  每個月台都有專屬的電子看板。  

  圖片裡的是4A月台專屬的電子看板,只顯示停靠4A月台的列車資訊。黃色箭頭指的就是我們要搭的:車次「142」、開車時間「16:15」,經由「山線」,開往「七堵」的自強號。    

   要注意的是,大部分的月台專屬電子看板,都只會顯示一則列車資訊。但也有一些月台專屬的電子看板,顯示的列車資訊不只一則。   

  以上圖為例,這個看板顯示了二則列車資訊:車次「704」是目前要進站的車,我們的車次「142」則是顯示在"下班列車資訊"的位置。也就是說,要等到車次「704」開走之後,我們的車次「142」才會進站 

 

版主提醒:

  電子看板的格式不同,顯示的資訊就會不同。圖中這種電子看板只顯示四個資訊,分別是:「車次」、「開往」、「開車時間」、「備註」。有些類型的電子看板還有「車種」或「經由」。

  


  

五.確認好月台上的電子看板後,再依據車票上面記載的車廂數字,往相關的「車廂指示牌」移動。

 

 (圖九)車票

  825_ 12_2_1.jpg   

  紅框標示的部份就是車廂數字。以本範例而言,「2車」就是指「第2車廂」。

 

 (圖十)車廂指示牌

 825_ 07_1.jpg  

   「車廂指示牌」就是標示各車廂停靠位置的物品,抬起頭稍微找一下就可看到。 作用如下:

 

(圖)「車廂指示牌」和「車廂」的關係。

103_331_02    

停在「2號車廂指示牌」旁的「2號車廂」。

 

(圖十一)車廂指示牌近拍

  825_ 08_1.jpg   

  車票上的「2車」是指第2車廂,所以我們要在2號車廂指示牌等車。請記住,我們是在4A月台,也就是第4月台的A側,所以指示牌的側面應該標示「A側」。

 

 

 


 

 六.請注意聽月台的廣播。   

  找到車廂指示牌後,就地等車即可,只要有列車要進站,站方都會先廣播。廣播內容會有該列車的:「開車時間、經由、終點站、車種、停靠月台」等資訊。所以,請您等車時,務必比對時間,並注意聽月台的廣播。 

 

 


  

七.列車進站後,請先從顯示器確認列車資訊。 

 

(圖十二)

 825_ 14_2.jpg   

  LED顯示器會顯示該列車的資訊。

 

  版主提醒:不同類型的車,顯示器的位置和種類就不一樣。目前台鐵還有部分列車的顯示器不是LED型的,且設置的位置是在車門邊,不是如上圖那種在車廂外觀中間。

 


(如下圖:部分「莒光號」的「終站顯示器」所在位置。)

  825_ 22_2    

  大部分莒光號的顯示器都是如上圖所示,只顯示「車種」和「終點站」。在上圖,車種是「莒光號」,終點站是「鳳山」站。

 

版主提醒

  請不要車子一進站就上車!因為列車會誤點、在對的時間進站未必是對的車!另外,列車也會臨時改變停靠月台,所以只要月台有廣播就一定要注意聽!上車前,列車車廂上的資訊也要比對!若真不確定,就問身旁的乘客。   

 

(圖十三)LED顯示器的近拍(LED顯示器上的車次142)

 

  825_18_01.gif 

  圖中顯示「自強號」的那一格還會顯示「車次」和終點站的譯音。數字「8」則是車廂數字,也就是第8車廂。另外還有終點站「七堵」和經由「山」線。

 

(圖)臺鐵列車時刻查詢系統(圖片來源: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網站)

 103_331_03_62     

  把(圖十三)和上圖資訊作個比對吧!

 


 

八.上車後,請先確定是在車票上所記載的車廂。 

 

 (圖十四)

 825_ 24_1.jpg   

  進入車廂後,可以在車廂內的「通道門」上方看到一個數字,那是「車廂數字」,車廂內的兩個通道門上方都有。如果這個數字跟您車票上記載的不一樣,就是跑錯車廂嘍!  

 

(圖十五)車廂數字特寫

 825_ 26_1.jpg   

  「2」就是第2車廂。 

  數字2的下方是台鐵政令宣導的跑馬燈,有時還會顯示列車資訊以及下一站的站名。(車廂內跑馬燈的車次「142」)  

 

版主提醒:

  通道門上方的「車廂數字,指的是您現在所在的車廂哦!以本範例來說,通道門上方顯示「2」,就代表版主現在腳底下所踩的是第2車廂。 

  有很多第一次坐火車的人在這部分常搞混,以為門上方的數字是在告訴您"下一個車廂的編號",但其實這是錯的!那數字是在告知您現在身處第幾車廂。若您不放心,可以前後兩個通道門都看一下,兩個門上方顯示的都是相同數字哦!

 


 

九.確認車廂無誤後,開始尋找座位。

 

 (圖十六)車票

     825_ 12_3_1.jpg    

  紅框標示處為座位數字。以本範例而言,是24號。 

 

 

 (圖十七)座位編號的指示牌就位在窗戶上方、置物架下方。

 719_ 21.jpg   

  圖中黃色箭頭指示處,就是座位編號的指示牌,大約位置就在那裡。 

 

 

(圖十八)座位編號指示牌的近拍

 825_ 23.jpg   

  由於台鐵的座位編號是採用「單數一邊、雙數一邊」,所以24號的我們是跟22號坐在一起,而非23號。

  至於座位是靠窗或靠走道台鐵都會標示清楚。在上圖,「22」號靠窗,「24」號靠走道。我們的座位是24號,所以是靠走道的位置。

  確認無誤後,就可以坐下了。 

  


 版主提醒: 

  當列車要到達下一個停靠站時,會有「到站廣播」。這個到站廣播有時是人工播報,有時是電腦語音。人工播報的語言是國、台語依序各一次,語音播報的語言是國、台、客、英依序各一次,故請注意聆聽。 

  另外,有些列車的廣播音不太清楚,版主建議您記住「目的站」的前一個停靠站站名,因為過了那一站您就準備要下車了。當您的「目的站」即將抵達時,請務必先拿好隨身行李,若車內人很多,建議先走到車門邊等待。 

 

 (圖十九)目的站───永康站的月台

 825_ 27.jpg   

  到站後下車,依指示往出口去,將票交給剪票口的工作人員後即可出站。 

  

版主提醒:

  每個車站的月台數量編制不同,請不要拿其它車站的編制來套用。並不是說在4A月台上車,之後也是在4A月台下車。以本範例而言,版主是在永康站的2A月台下車的。 

  另外,生命寶貴!要是您真坐錯車的話,請不要跳車!台鐵有免費送回機制,坐錯了,拿車票去跟列車長說一下,他會安排您在適當的車站轉車。 

  而且,絶對不加價或罰錢哦! 

   

 

  本文若有錯誤,敬請不吝指教!謝謝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初心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