搭車,方向要對

一.「方向」


  第一次搭火車的您,要搞清楚的第一件事,就是「方向」。到底您的目的站在那裡?是在您的乘車站以北?還是以南?

 

  以下假設您的目的站是「大甲站」:

 

  若您的「乘車站」位於「大甲站」以北,則您的搭車方向就是「南下」,所以請您在「南下」的月台搭車。  

  若您的「乘車站」位於「大甲站」以南,則您的搭車方向就是「北上」,所以請您在「北上」的月台搭車。

  

  攤開地圖來看,「北」的位置在上方,「南」在下方。所以,所謂的「北上」,是指「要往北方上去」;相對的,「南下」就是「往南方下去」。 

  寫這個可能有人認為版主把大家想的太單純了,但,據版主所知,真的有人以為從南部上去北部,就叫做「南上」,從北部下來南部,就叫做「北下」。版主在此聲明,這個說法是錯的。

 

二.山/海線 

  第一次搭台鐵的人,最容易搞不清楚的就是何謂「山線」?何謂「海線」?簡單來講,台鐵的鐵路到了中部地區便分成山線和海線。如下圖所示:  

yu-1  


  山/海線的範圍是在「竹南站」到「彰化站」之間,所以山/海線的「分歧站」就是指「竹南站」和「彰化站」。圖片裡的藍色線條就是海線,黃土色的線條就是山線。「大甲站」位於海線的編制內,所以要去大甲,就必須搭乘經由海線的列車才行。

 

  那麼,什麼叫作「經由」「海線」的列車呢?

yu-2  


yu-3  


  如圖示。

  當列車行駛到中部地區時,由於鐵路分成兩條線(山線和海線),為了繼續  前進,就會在「分歧站」那裡選擇其中一條路線行駛。行駛山線的就叫作「經由」「山線」,行駛海線的就叫作「經由」「海線」。所謂的「經由」,版主個人所給予的解釋是:「這輛列車到中部地區是行駛……」。.

 

  要強調的是,只有在「竹南站」和「彰化站」之間的那些車站,才被稱為"山/海線車站"。


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初心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